May 10, 2013

再不写就忘了

很久没有更新,怕再不写就忘了。

好像做了个梦,醒来就到马德里了。虽然语言不通,对这个城市的历史没有半点了解,甚至连模糊的印象都没有,但是仍然感到自在,丝毫没有游客的拘束感。马德里的自在是存在空气里的,走在路上整个人都很轻。城市边缘宽大的街道、市中心和巴黎相似的不规则小路、露天咖啡店、热情的店主...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,尤其相比与巴黎。
或许是因为心境不一样吧。在巴黎的时候有语言的束缚,于是不断强迫自己说法语,保持和住家的良好关系。还有对自己的身份感到模糊,如果游客和居民在一把标尺的两端,那我应该在靠近居民的那一端。这种居住感体现在平凡的日常活动中,比如说两点一线的学生生活,时不时的光顾boulangerie,在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...但是每当和当地人交流的时候,我又强烈的感到自己是游客,因为巴黎人对异乡人似乎有种与生俱来的排斥感。我于是在身份尺上挪来挪去,找不到平衡。在马德里就完全不一样了。百分之百的游客,毫不含糊。

因为马德里之行是项目的一部分,所以大多数时间都和一组人呆在一起,行走,说话,大笑,发呆。也许太习惯一个人跑来跑去了,小组活动这件事上次发生还是在初中,所以偶尔感到浑身上下不舒服,只想扭头跑掉。关于小组活动我有很多事不明白。比如说在大巴上的时候,为什么邻座两人之间的交谈会那么大声,恨不得整车人都听见;为什么有几个姑娘可以一路笑到终点站,每次开始一段新的谈话的时候都是笑着进行的;为什么大家能不停说话,难道不累么?想着想着就自觉无趣了。Oh Miss misfit.

白天的违和感到了晚上就烟消云散。到这儿第一天晚上在Youtube上发现了Tom Ford采访视频,看完以后耳边全是他磁性无比的声音,这绝对是我听到的最最性感的男人声音!之后幸运得找到了他拍的电影A Single Man的完整版。他说这部电影就是他。主人公George(Colin Firth, 同样是我很欣赏的男演员!)处处都有Tom Ford的影子:衣着、举止、谈吐、眼神。这部电影精致得像一幅画。

之后每天看一集Le jour d'avant,一个三年前拍摄的系列,记录了时装周走秀前一天内每个大牌(Versace, Fendi, Jean Paul Gautier)的准备工作。与其他同类的视频比,这个系列角度很不一样,更贴近各个品牌的掌门人。他们不再是报刊杂志上的“被访者”,而是个性鲜活的传奇人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